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沒有人會免費幫你~請別人幫忙之前,先想想自己可以回報什麼?

http://www.mydesy.com/theres-nothing-for-free?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3A+mydesy2012+%28%E3%84%87%E3%84%9E%CB%8B%E9%BB%9E%E5%AD%90%E9%9D%88%E6%84%9F%E5%89%B5%E6%84%8F%E8%AA%8C%29

記得前一陣子,張大春先生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上貼出了某大學生寫信給他,請他幫忙代答學校作業中的一些問題。張大師自然只是意在言外的說了幾句嘲諷之言,卻點出了當代青年學子「只想拿免費」的求學態度。

 

那麼,是否有「付費」就比較好?

 

那倒也不一定。關鍵應該也不是在於「禮貌」而已(當然有禮貌是一定要的,畢竟要請教人,無禮是絕對不可能被接受的,就算有付錢),而是「自己事先已經做了哪些研究/功課?」

 

如果詳細列出已經在請教信中,針對想詢問的問題,提出自己初步的研究考察結果,再點出其中真的需要請教的部分,如此上進之心,收信者若有能力,幫起忙來也會甘願一些。

 

類似上述學生想白拿作業答案的事情,在職場、商場也常常可以見到,我自己也三不五時就會碰到類似的狀況。因為自己也有經營部落格的關係,不時會收到一些人寫信來詢問一些專業上的問題,通常,社會人是比學生有禮貌,懂得寒暄、客氣、讚揚一番,再將自己的問題提出來。

 

通常如果是學術研究類的問題,提問者也作了自己研究成果的初步整理,直指問題核心,在我能力範圍內,我會給予協助。但是,我也會提醒他們兩件事情,一、因為這是學術研究,我才無償幫忙,否則是要收費的。二、將來自己有能力且碰到別人求助時,要伸出援手。

 

不過,有一種情況,我會拒絕,那就是希望無償給予協助,而這協助涉及詢問者自己的商業/工作。通常我會先婉轉地告訴對方,這樣的諮詢是需要收費的,並且把收費標準告訴對方(但其實,我的部落格上早已有寫明收費事項,知道規矩的人來信便會表明付費,不想付費的人則會心存苟且的姑且一試,假裝沒看到付費條款而逕自提出問題)。

 

令人不解的是,為何有一些商業人士,會覺得別人應該要放下自己的工作,付出自己的時間與心力,無償地幫忙他解決他在商業上的問題,替他想賺錢的辦法,替他解決工作上所遭遇的瓶頸(只憑幾句口頭的稱讚,大家又不是小孩子了),卻又可以理所當然地認為不需要分一杯羹給他的求助者?這種心態,和那些想要無償得到作業答案的學生有何分別?

 

特別是兩造雙方原本完全不認識,沒交情、沒交集,也沒有我認識的業界前輩的請託,就是自己貿貿然找上門來,開門見山的就要「秘訣」,回覆說「知識有價,使用者付費原則」,有時還會被指責,或抱怨不懂事。

 

免費的最貴,如果懂得商業往來的人情義理者就知道。在商場上欠下人情債是很難還的,反而是使用者付費,訴諸市場邏輯,買賣雙方,銀貨兩訖,一拍兩瞪眼,乾脆俐落。如果連這點道理都不懂,連一點小錢都不肯花,卻還想賺大錢,營商有成,只能說,還太嫩。

 

總之,無論如何,「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想開口請別人幫忙解決自己工作(或經商)上所遭遇的問題之前,先想想自己可以回報對方什麼?商場畢竟是「利益」導向,就算別人不計較願意免費教,自己也不應該失禮,您說是嗎?

文章出處:Zen大敦南新生活 

與本文相關的文章:
图标UI设计七个 (@uimaker)
七座山 (@uuhy)
幾何Gif 的魅力
幾何的創意視角
扭曲變形幾何超未來怪異風建築物
无觅




from ㄇㄞˋ點子靈感創意誌 http://www.mydesy.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