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 星期五

中環公利蔗汁糕


中環公利蔗汁糕




中國人重視春節,由年廿九晚的團年飯開始,到年初三的開年飯期間,家家戶戶無不大魚大肉,放開肚皮地大吃一頓。隨著節日的結束,大家除了感到節日(也許說「假期」會準確一點吧)流逝的空虛之外,是否都有咽喉腫痛,心胸煩熱,食慾不振的「春節後遺症」?若然閣下感同身受,就不得不留意以下生津潤燥,助脾健胃的好推介──中環公利蔗汁糕。



半百老店 堅持「原汁原味」
店主崔先生所開辦的公利真料竹蔗水,於一九四八年開業,歷時超過半個世紀,其店一直屹立於中環荷李活道60號。光看店名,就知道此店的竹蔗水著重真材實料,原汁原味,慕名而來的人比比皆是。筆者最欣賞的,非竹蔗水也,而是跟竹蔗水有著同樣生津健胃功效的鮮製蔗汁糕。


















煙韌蔗汁糕 清香甘甜
筆者從未食過蔗汁糕,這是第一次品嚐。這碗鮮製蔗汁糕看起來比竹蔗水的顏色淡一點,呈啡黃色,吃下去感覺很清新,不肥不膩。它不但包含竹蔗水的清香甘甜,且質感煙韌又不黐牙,令人生津開胃,一消春節「食滯」之感,加上價錢合理(每碗蔗汁糕售價$12),難怪它多於下午五時之前便會售罄。





































舊式涼茶鋪式微
相信類近具有時代和歷史價值的店舖,都因面對成本上漲,租金昂貴,競爭力大的問題,而逐漸倒閉,消失。所以,大家若然還未到過這類舊式涼茶鋪的話,請趁著現在還有機會,到中環這間老字號走走,看看,拍照,吃一碗鮮製蔗汁糕,好好欣賞和感受歷史遺留下來六、七十年代的懷舊味道。










20 則留言:

rita tam 提到...

蔗汁糕甜中帶甘,令齒頰留香!

VICKY 提到...

如果夏天吃肯定更涼快!
最近也有老店倒閉,想食也沒得食了...

Gus Chan 提到...

證明今天沒有白走:D

Gus Chan 提到...

下次要帶埋你去!o個邊仲有其他好野食架!!

c0 提到...

每次經過,都會飲杯竹蔗水先繼續上路,原來有蔗汁糕,下次一定不可放過!

Gus Chan 提到...

原來你都係佢的fans!!!!我覺得這碗蔗汁糕果真值得一試....再試!哈哈

rita lee 提到...

看見都想食,蔗汁糕你等我。

WING YEUNG 提到...

岩喇,我呢排熱氣,晤該你打包俾我

Jessica Ngan 提到...

未嘗過呢
看起來味道清甜

Gus Chan 提到...

娘親,我下次買俾你食啦:D

Gus Chan 提到...

好似你近d喎/_\

Gus Chan 提到...

Haha知你鍾意食,多d來我們個blog啦,開心死你XD

Curry Tam 提到...

我食過依個呀!!好清甜!

c0 提到...

EE叫rita,有趣!歡迎EE!

Gus Chan 提到...

識貨啊咖喱仔!

Gus Chan 提到...

我叫左媽咪多多支持我們的blog:D

Isabel 提到...

haha buy me one la gam jou XD
btw, green colour 個野食唔食得架??

Gus Chan 提到...

哈哈!嗰塊嘢係用飲管整的,是藝術品啊貪吃鬼!

rita lee 提到...

哈哈哈,最初我都以為食得。

Gus Chan 提到...

娘親,你得閒的話,我帶你去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