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有你陪我go


蛋花年糕與發糕

        新年的時候,總少不免吃中國年糕。我們全家人,除了媽媽,都不喜歡吃一片片剛硬的切年糕,而且感覺像嚼蠟般,大概對單調的東西,都不懂欣賞,或許要多等幾年,或許要多捱苦才知味道。

       
         媽媽為了我們能夠實踐節約、不偏食的美德,特意給我們弄蛋花年糕。先熱,油熱便較至一朵火花,把切片的年糕下鍋,那樣子真像是以前洗衣專用的肥皂!放心,味道不俗的。接著黏上攪渾的蛋,再下鍋一煎就行,最後再爆一下蔥就可以了。下碟後輕輕撒點熟芝麻就得了。看,樣子還不賴嘛!


        我覺得這甜食的點睛處在於配角——蔥,如果沒有它,絕對是失色很多,也沒能吸引我的垂青了。在我有記憶以來,媽媽每到新年,都提前一星期準備賀年食品,最隆重其事的便是這甜年糕,我家鄉稱「甜粿」,「粿」是糕的別稱。那時在家鄉長大,廚房有個大灶頭,放置大鍋,即使有煤氣爐,媽媽還保留灶頭,過年前燒柴炊煙,一日一夜蒸年糕,還用布圍著大鍋的細縫,生怕漏煙,還不時加柴加水!雖然現在已經用煤氣爐蒸「甜粿」,時間大速縮減至半小時至一小時,但吃的還是那種味道,幸福就是這麼簡單。大家都說「吃甜甜,好過年」,「吃年糕,步步高」,我愛前者。

花一般發


        除了「甜粿」,媽媽特愛研究「發粿」,看看它們有沒有大笑,有沒有花樣子。小時候不知原委,也沒問媽媽,一個個小小的身材,媽媽打開蓋子撥開濃煙之時,總覺得他們比憨直的「甜粿」活潑得多。還有一點,「發粿」剛剛蒸好熱糊糊地吃,特別美味!而「甜粿」則要等多三五七天,等媽媽拜好家中的神才能享用,所以對一片片憨直又冷僻的「肥皂」沒什麼好感。

        「發粿」我想這是祖先玩的的文字玩意兒,一來形狀很像一朵花,二來「花」和「發」音近,且有中國人鍾愛的意頭:「發財」之意,這算是藝術美化生活吧,文字是很美的智慧。



        「發粿」是熱食好吃,軟綿綿的,好像吃馬拉糕。但油煎的十分香脆可口,也是我們喜歡吃的。媽媽喜歡把「發粿」疊成兩層放在神位前,我常常無聊地給它們換換陣列,那時候我猜那些士兵一定會悶呆的。其餘的放置冷了硬了,媽媽就給他們下鍋油煎一下,就可以吃了,不用下什麼糖、雞蛋什麼的,簡簡單單的,這麼滋味,多好,最重要的是樣子不變,我愛看!大人是喜歡看「發粿」開花,但萬一它們有一兩個傻笑,也會發笑,很可愛。給點蜜棗裝飾一下,每一樣都甜甜蜜蜜,謝謝媽媽。

這種樣子,媽媽們說是傻笑、大笑。




        這分享也有點像傻傻的「發粿」,見笑了。

11 則留言:

Yuen Tik 提到...

我都好鍾意食年糕*v* 愈燶愈好食
不過我屋企唔會加蛋同蔥煎, 加左好似仲好食!!
btw, 個發粿好靚我覺得, 不過未食過~

VICKY 提到...

加蛋才是最好食!可以減低年糕的甜膩

Jessica Ngan 提到...

甜粿很美!真係似花
不過未食過呢

Gus Chan 提到...

原來這就是發糕!!好想試試!!

c0 提到...

發粿的口感好像馬拉糕,不過就是味道是黃糖,喜歡吃甜糕點的可要嚐嚐!

c0 提到...

廣東人多會蒸發糕過年的,今年香港市面有得買,味道不知,可以買來試試:)

c0 提到...

有道理,如果年糕本身是健康的少甜,我所堅愛的蔥就可以發揮特長了:)

c0 提到...

約埋一齊買黎食啊XD,Jessica都流口水!

Curry Tam 提到...

我屋企都係加蛋煎,好食好多!!

WING YEUNG 提到...

我都未試過加蛋同蔥食,下次要試下。

WING YEUNG 提到...

btw加蛋同蔥會變成鹹的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