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 星期六

圈兩圈,甜幾甜。



圈兩圈,甜幾甜



        還沒到元宵節,傳統上仍然是過年。承蒙姨姨厚愛,邀請我們一群小猴子上去搗蛋,更預備了豐富美味的筵席。芝士蒜蓉焗青口、焗豬扒飯、蒜蓉越南虎蝦,焗釀雞翼、白汁薯菜意粉等等,幾乎都是姨姨的新作,如果每天吃晚飯的時候,都能上姨姨家兜個圈,變了胖子也偷笑!最令我震撼的不是以上的美食,而是甜品!



酥脆蝴蝶,捲入心扉

        蝴蝶酥,與其說它像蝴蝶,倒不如說它像心型。這個心是自己捲的,格外窩心,我猜,捲的人一定是笑著捲的吧。
         

由於喉痛不適,不敢吃整塊,於是狠心捏開兩半,誰知一試,
熱辣辣+酥脆皮+香甜+淡淡牛油味充滿口腔,把全身毛孔收復得貼貼服服!所以最後連它的另一半也沒放過了!

原來製作簡易,大家亦可一試:



        在烘培材料店買 puff pasta 就可以,打開是右圖的現成麵粉,加糖捲至蝴蝶形後,刷上一兩層牛油,喜歡果醬的也可再出輕輕刷少許。然後,放置於不塗油的烤盤中,注意間隔大一些便利發脹,溫度預設上火200度,下火180度,焗20分鐘左右,表面金黃色即可。


         puff pasta 主要是作酥皮的好材料,現成方便,還可製作拿破崙蛋糕、酥皮蛋撻、酥皮菠蘿包、酥皮雙皮奶等酥點,想起都垂三尺,有機會要一試。








豆香四溢,滿家暖飄

        還記得上年姨姨弄草莓奶昔、芒果奶昔,喝得肚子像個球了,這次的中式甜品——白果薏米腐竹糖水,把味蕾都涉獵了!白果本身略帶苦,可輕輕壓至扁身,使之容易被煮溶,且味道完全融入“豆漿”中。何以說是“豆漿”?原因在於腐竹。姨姨採用薄如紙的腐竹皮,腐竹皮能完全被煮溶(好的腐竹才有如此效果),吃的時候就感覺是豆漿,但比豆漿更馥芳濃郁,陣陣奶豆香,口感豐饒,非一般滋味。

製作簡易,大家不妨一試: 一晚先用水浸薏米,將薏米煮至軟身,再用細火焗一會兒,然後放白果及腐竹,再落冰糖,直至冰糖溶解,熄火,香氣撲鼻。







        食物把大家圈在一起,這晚就像一家人一起吃飯一樣,很難得,很幸福,多了一對爸媽,多了十分甜蜜。






營養密碼:

  1. 白果:有收斂肺氣、止咳定喘的功效,對體虛久咳、老年虛喘有治療效果、實喘、痰熱盛者不可食用;令有廣泛的抗菌作用,且潤膚抗衰老,增強記憶能力。註1
  2. 薏米:能改善乾燥膚質、幫助消化,促進代謝、祛斑淡疤美白、消除水腫、消除燥熱。註2
註1:李成衛:《吃對蔬果健康100分》,北京:中國紡織出版社,2009年,頁171
註2:何一成:《完美抗老特效食譜》,北京:中國紡織出版社,2010年,頁42-43

12 則留言:

Irene Lau 提到...

我都整過丫!

WING YEUNG 提到...

C0 食既甜品好似都有益健康,但晤知有幾多卡路里呢

Gus Chan 提到...

睇到我流晒口水!

Curry Tam 提到...

依個我細個都整過!!

匿名 提到...

食物有益身體,心思有益心靈,願你能透過食物,與我們分享你與親人、朋友的愛!加油!

c0 提到...

那你要創新,讓大家試一試!

c0 提到...

我都好想再食腐竹糖水!

c0 提到...

蝴蝶酥應該好多!下次弄多點給你補充補充XD

c0 提到...

麻煩請再試牛刀XD

c0 提到...

那你要常常光顧我的食物哦XD

Curry Tam 提到...

好細個果時學校d興趣班整咋,依家自己整應該會食死人xd

c0 提到...

很多人都不怕死的,包括我XD

張貼留言